七柒

(群像) 结 局


**  有私设预警。
**  很长预警,真的很长

不啰嗦了,怕因为太长看不下去。





(0)
张宗义觉得自己或许最近应该去拜一拜,在这个南奥市近十余年最炎热的夏天里,别人一封接着一封的收红色炸弹,而他自己却一封接着一封的收起了辞职信。纯白色的信封,细细的一笔一划,辞职信几个大字触目惊心。
不仅如此,别人一趟一趟的是吃酒坐席,而他一趟一趟的是医院看护。
他本来想把古静辞职的事儿跟汪子成一样冷处理压一压,可李局却启动了一路绿灯的优先处理模式。他本来想让唐一修趁着受伤冷静冷静好好休息,可这小子居然带着伤从医院一路出逃。
真是没一个能让他省心的。他隐约的直觉可能会有些什么不太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可是太多的未知让他也理不出什么头绪。
而当柯佳明报告自己的女朋友失踪了再到古静回到警局报案说接到交换指令,老刑警知道,他的直觉得到印证了。
在一步步接近古静的过去的时候,他终于明白老搭档李局的当初的犹豫和这姑娘对于自家徒弟的踟蹰,这姑娘的过去还真的有点儿沉重。而当一步步接近案件真相的时候,他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家徒弟为什么会那么反常的接受自己给安排的那个进修,除了当时想在古静离开的时间当个学霸找点营生,他大概也早有察觉和预谋。
案件顺利告破后,除了柯佳明平安找回女朋友能有那么一点笑脸以外,重大案件的集体三等功都没能让整个重案队的氛围轻松一点。
唐一修凭着几天抱佛脚的学霸实力外加一点儿运气成功的擦边过了公安大学考核的及格线,飞往了北京开始进修。
古静接受了于教授和艾米的联手治疗。他们根据任毅留下来的数据资料成功完成的当年差了几十秒没有完成的介入治疗的接续治疗,成功修正了古静的味觉混乱缺失和小部分的记忆断点缺失。古静终于像任毅期盼的那样痊愈了,只有过人的才能,没有讨厌的烦恼。
她看了无数遍任毅留下的最后的视频,最终决定接受陪伴艾米回到任毅他们的母校协调关于师徒二人研究成果的最终发表的任务,踏上了飞往国外的航班。
然后两个人很有默契的跟南奥重案队断了联络,如果不是在欢迎子成回归的合影里有古静和唐一修的笑笑的影像,南奥重案队的大家甚至会质疑在这个仲夏里唐一修那个话痨藏到了哪儿,又或者古静其人是不是真的曾经出现过。
(1)
在北京进修的唐一修遇到了一同来进修的邱队邱晨,挺久没见邱队上来第一句就没出唐一修的预料:“古警官没跟你一起来么。”
唐一修气的想翻白眼,怎么他离南奥都这么远了还有人跟他念叨古静,是还嫌他想念的不够多么。他绕过邱晨直接往前走,一个字儿都不想跟他说。
“诶,怎么啦,吵架啦。我跟你说女孩子是得哄的。诶,你慢点你慢点你跑什么呀。”邱晨拖着行李追了上去“慢点,咱俩一起走啊,咱俩是一起的。”
唐一修只顾躲开他根本没听他说些什么,当他呈大字躺在床上,寝室门再次被推开之后看见同一张脸的时候他特别想给张队打电话问候一下他。
“都说了你别跑了,咱俩一个寝室。613。”邱晨放下背包和行李对对床又呈大字躺下去的唐一修说。
“你早就知道?”唐一修觉得自己有点儿生无可恋。
“嗯。张队特意拜托我照顾你,怎么说我也比你大一些。”
“那他没跟你说我们前一阵破了个大案?”
“他没说,但我听说了,重大案件的集体三等功,蛮厉害。”
“那你就没听说古静离职了?”
“离职?不能吧。古警官那么优秀的警察。怎么会说不干就不干了呢。没听说你们局夫妻不能调组或者调岗啊。”邱晨直接过到了对面的床上坐着。
唐一修想抽自己个大嘴巴,跟这人瞎搭什么茬。再说了,就是真有这么神奇的回避规定古静直接辞职回家的可能性也不大。不是这都什么跟什么,怎么就顺着那小子的话去了。现在别说夫妻了,古静以后还能不能再把自己当朋友跟自己说说话唐一修都不敢确定。他走之前没敢过去看看她,连她再次治疗成功都是于叔叔发微信告诉自己的。他当时对着古静的对话框一句话打了又删删了又打的,最终也没能打出完整的一句话。
“你不挺能说的么我记得,怎么玩儿起深沉来了。”邱晨锲而不舍的怼了怼他。
唐一修不想理他。扯过枕头捂住脸,一句话都不说。
邱晨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张队拜托他的时候他就觉得有点儿不对劲,特意跟他们队的一个组员换了一期课程换到这期。现在看到面前这样的唐一修他觉得张队未说出口的担心并不多余。
他是故意把话题转到古静身上的,第一他确实对古静有些好感,第二在上次去南奥的时候他就觉查出了两个人之间的微妙,古静的眼神不一样了,唐一修的敌意变本加厉。
可现在躺在这里的唐一修,好像连那一如既往的敌意都弱了,整个人没什么太大生气。他现在几乎可以笃定他们南奥最近破的那个大案子一定跟这两个人有什么关联,不过既然现在当事人并不想说他也就暂时没再追问,觉得只要完成了张队让自己多加照顾的嘱托也就算不负使命了。
上课的日子有一天没一天的过得挺快,唐一修的状态一直说不上太好。每天就只在教室食堂寝室训练场四点一线,不怎么太说话,有力气就跑步没力气就发呆。
日子就这么过了快三个月,邱晨觉得这样的唐一修自己看着都有点儿心疼,没太敢跟张队实打实的说,只说他成绩都还不错帮他打着马虎眼。
在一个休息的周末,邱晨去训练场把跑圈的唐一修生拽出来,说是自己生日要一起吃顿饭庆祝庆祝。他把他拽到一个日式的居酒屋的包间点了一大桶生啤,一杯接着一杯的给他递酒直到他开始自己会找酒喝。
他终于听到了唐一修久违的念叨,前言不搭后语的,说想他哥哥,说他一点儿也不想变成这样,说他想去看看古静却又不敢。
他们两个喝了一整宿,喝完了两大桶生啤,第二天在宿舍睡了一整天。唐一修在醒过来之后特别真诚的跟邱晨道了一句感谢,说等你真过生日的时候我一定给你买个大蛋糕。邱晨挑了挑眉,原来他也不是什么都不知道。
大概是压抑在心底的情绪得到了些许排解,唐一修从那之后终于不再每天自虐式的过度加码训练量,开始跟班里的同学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总算逐渐融入了班级的团体当中。
他们班有个北京坐地户在有一天跟邱晨闲聊的时候说“我刚开始以为你那个室友是个沉默的王者呢,没想到也是个会说话的青铜。”
邱晨笑笑没有接话,他还是感觉唐一修没有原来那么爱说爱笑了,可是他也能感觉到没有什么是自己还能做的了,唐一修心里剩下的那道坎儿他只能自己过或者大概古静回来能帮着他过了吧。
所以他到底是为了什么才要帮着自己的情敌做到这种地步啊,邱晨暗自吐槽自己。不过他也清楚,古静充满情意的眼神太难落在自己的身上,他还是帮自己这个可爱的二哈室友祈祷古静能够早日归来比较靠谱一点。
(2)
艾米发现古静经常看着自己脖子上的那枚戒指发呆。
她开始本来以为那是他们跟她说过的任毅留下最后的信息钥匙,可古静那纠结不定的情意让她觉得不太像。
她想起临走时蹦蹦跳跳来送她们的那个小姑娘和她的男朋友,他们脸上明显的写满了欲言又止。她本以为是担心,现在看来应该也不是。
她突然有些为任毅而感到不值。
当年的唐岳松教授是不怎么收徒的,收自己是因为唐教授不知道从什么途径知道了自己是他老友的女儿,想等有成果研究成功之后给老友一个惊喜。
而任毅,他为了拜师曾经抱着自己所有的论文和一个密码本在研究室门口站了两天两夜。他最终打动了唐老师,唐老师当时对他赞不绝口,两个人的理念不谋而合,连她这个师姐到后来也不如他跟老师学的更多。
她当时还跟唐枫酸酸的抱怨过,说老师真偏心。那个时候她还不知道唐枫是唐岳松的儿子,也不知道这个之前追了自己很久的男孩儿有其他的任务和目的。
那个时候真美好啊,她的朋友们都羡慕她有一个帅气多金温柔的男朋友,还有唐岳松这样声望颇高的老师。
她也觉得自己当时的生活无可挑剔,前途光明的未来在望和温暖可靠的依赖在旁。
直到有一次在校园里和唐枫遇到了唐岳松。
在他们正式在一起之后唐枫就很少来他们学校了,一般都是接她出去或者她去校园外找他,因为唐枫总推说自己西装革履的走在学校里觉得特别违和老成。
那天他来是因为当时实验室好不容易有的初期成果模型被盗了,整个实验室气压低迷的厉害。十分钟的监视器漏洞,完好无损的模型箱,任谁看都像是内部作案。她跟任毅帮着唐老师一个一个的排查,精神俱疲,实在没有力气离开学校。
唐老师看唐枫的眼神复杂极了,却什么都没有说,直到自己回到了实验室才旁敲侧击的问有没有带唐枫来过这里。
女人和父亲的直觉同样敏锐,他们很快找到了艾米笔记本里的摄像头被打开的系统漏洞,又合上电脑装作不知道。
艾米那一刻受到的打击如遭雷劈,她这才明白为什么唐枫从来都没有提过自己的家人和为什么唐枫那么不愿意来学校。
艾米在盛怒之下跑到了唐枫的办公室,把电脑狠狠地摔裂在了唐枫面前,用尽自己的全部力气甩了他一巴掌。唐枫的脸一下就肿了,可他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从办公室的小冰箱里拿出一瓶冰水放在同样红肿的艾米的手里,细细的吹。艾米直接甩开了唐枫,扔下一句“我们完了”就头也不回的走了。
而唐岳松遣散了整个实验室,只留下了他和任毅两个人做接续研究。
过了没两年艾米就听说唐教授夫妇出了意外,再见到任毅是她回国参加完唐教授的葬礼之后。
她在自己临时住的宾馆房间的门口看见了拎着一个背包的任毅,那个神态像极了当年站在实验室门口的他,渴望中掺杂着的是绝望。他唤了她一声师姐,两个人一起哭的乱七八糟。
从那以后他们两个便携手开始攻克老师留下的没有完成的瓶颈,她能感觉到任毅的不安和急躁,也见过即使外层防卫森严任毅还是在实验室的床头藏着的那把手枪。
古静来接受治疗的时候其实并不是最佳时机,那个时候最终成果还处在临床实验阶段,并不稳定。古静的情况虽然一直由任毅时刻人体观察着,可是毕竟没有翔实的观察数据,所以一开始艾米是极其反对这场治疗的。
然后任毅沉默的拿出了自己手机上被威胁的短信和古静的病例信息,他说,“师姐,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我比你更不想这个时候给小静做治疗,可是我更怕再等下去我连亲手给小静做治疗都做不到了。小静发现了我之前拜托你处理的那些财产信息,最近情况更不稳定了,不知道哪天就会晕倒然后再也醒不过来。我最近把整个实验室的保安全都换掉这件事儿VY那面的人肯定也很快就会知道,到时候就什么都来不及了。我是一定要救小静的师姐,我对我自己和她都发过誓一定要治好她。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所做的所有意义。”
她那个时候的感觉跟她和唐老师当年发现系统漏洞是一样的,如遭雷劈,可是却不再有一个出口能发泄哪怕一下。任毅从没跟她说过他们现在的这个实验室居然属于唐枫的VY,也从没跟她说过他有一个一直藏着的超忆症女朋友。
介入治疗一开始是很顺利的,可就在快要完成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任毅受了伤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她慌极了,任毅却只催着她带着古静赶紧从密道往外走,最终她看着他倒下时连眼睛都没能合上,死不瞑目。
可这个他拼了命救出来的姑娘现在好像并没有她以为的那么想念他,那个姑娘曾一度忘掉了他,甚至现在心安理得的收下了另一枚戒指。
她又想起任毅那双没闭上的眼睛,她想问问他,这么做,值么?
(3)
在拘留所里等待审判的唐枫过得有些安详,他其实心底是有些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的。所以当他当时看到追上来的唐一修时才能举起双手笑的如释重负。
他的这个监室是朝南的,每天清晨他都能被一缕晨光唤醒,一日三餐定时定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上一次这么安详的日子还是之前唐一修给他看的那个录像带里的假期,唐岳松带着妈妈去国外看心理医生,让那个女人和唐一修跟他住了大半个假期。
虽然他一直对那个女人冷脸恶语相向,虽然他很不想承认,可那个女人确实比自己的妈妈温柔的多,会做好吃的会买新玩具会陪他们兄弟俩玩儿会给他们兄弟俩录DV。那个假期是他记忆里最美好的了,有阳光有笑脸有死皮赖脸跟他挤一张床的唐一修。
今天他的律师来的时候说他有点儿胖了。
他说烦恼没了想的少了肉自然就来了,这叫幸福肥。
他的律师摇摇头说他说笑了。然后说了他今天来这儿的主题,其实是美国想引渡他回去审判他当年在美窃取研究成果造成实验室爆炸一案。还说按美国那面的法律来说费用虽然会高一点但刑期可能会相对少一点,问他怎么想。
唐枫嗤的一声笑了,就连这种事儿都有人想来分一杯羹。他只跟律师说了一句话:“我是中国公民,只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
接着日子就又恢复了平静安详。
律师又尝试了几次约他会面他都没再去见过,只一心等待庭审的到来。
他其实是很盼望唐一修或者艾米能过来看看他的,可是除了还试图约他会面的律师没有别的人再来探望过他。
他记得在审讯室里唐一修正义凛然的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但是从今天起,我们只有一种关系,犯罪嫌疑人和人民警察”。
他也记得在废弃的大楼里艾米最后悲戚的望着他,有那么小小的一瞬间他居然似乎看到了艾米眼里久违了的担心,但她说出口的话依旧是在诅咒他“你不会得逞的”。
他好像把这两个他最爱的人全都弄丢了。
他想过如果他不跳入那个明知是唐一修给他设置的陷阱的话,他现在的境况应该能比现在好的多,他也许可以取保候审,也许还能因为没有决定性直接证据最终无罪释放。可是然后他就得接着过原来那种唯利是图浑浑噩噩奔波不停的日子,那样真的太累了,没有一点儿喘息的机会。
他也想过如果一开始他没有遇见过艾米,没有卷入到唐岳松多年以后的实验里,他的日子会不会是另外一种过法。可是如果那样,他大概终其一生也没有办法遇见爱情。
他特别想跟唐一修说一声谢谢,谢谢他终于从深渊里把自己捞了出来,让自己有机会见一见阳光。
他也特别想跟艾米说一声谢谢,谢谢她能出现在他的生命里,曾经离他那么近。
不过大概没有机会了吧,唐一修大概再不会叫自己一声哥哥。而艾米应该也再不会唤自己一声亲爱的。
他终究没有那个在阳光下跟他们一起幸福生活下去的福气,只能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儿虔诚向上天祈求他们两个在没有他的日子里都能够喜乐安康。
(4)
唐枫在拘留所里大约呆了四个来月的时候迎来了自己的一审,因为案件社会舆论影响力强大并且存在涉外情节一审直接由南奥中院开庭审理。
一审开庭休庭来来回回了好几次,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每次开庭都座无虚席。每一次唐枫都会往旁听席上望一望,只不过每次都没有看到自己想见到的那几个人。就这么熬到了最后一次庭审,他习惯性的往旁听席上扫了一下,虽然没看到心里最期盼的人却看到了一修的同事们带着阿紫那个小姑娘坐在第一排,想来是来出庭作证了。
他朝他们点点头笑了笑,可他们却没给他太好的脸色,阿紫那个小姑娘直接气鼓鼓的转开了头。他差不多能预料到,也就无所谓的又笑了笑。
当天下午就直接一审宣判了,判决那套冗长的词他记不住,只记得最终的结果是数罪并罚的有期徒刑最高年限25年。不过即便是这样旁听席上还是有人嘟囔说这律师看来没少收钱,判的真轻。看来他在他们心里确实是个罪大恶极之人,理应当诛。
在他被正式转入南奥市监狱之后唐一修的队长带着两位说是南奥市公安局组织部的人来见过他。其中一个人很严肃的问他他做的这些事情唐一修知不知情有没有参与。
他那个时候觉得那个人真可笑,他站起来隔着窗子直接指着那人的鼻子反问,如果唐一修参与了他唐枫还会现在在这儿跟他们唱铁窗情么。他觉得面前的那些玻璃真碍事,要不然他一定要把那人的脑壳打开看看里面都是些什么废物。
那两个人又问了几句话很快就走了,只有张队稍微多留了两分钟。
“你们就这么不相信他么,他明明为你们那么拼命,医院都进了好多次。最后他可是拿着一把枪对着我啊,恨不得用眼神就能杀了我。现在还要遭受你们的这种怀疑,你们都是这么对待你们自己的同志的么。”唐枫的声音因为愤怒陡然升高,可转音又黯淡了下去“我不过是他同父异母的哥哥,跟他分开也好多年了,株连九族也不过就如此吧。”
“你不用有那么多顾虑。这就是必经的组织程序,对一修不会有什么实质的影响。他现在在北京进修呢,你放心。”
“我有什么可不放心的。”唐枫轻哼“我就是替一修感到心寒。这么为你们卖命还要遭受你们这种怀疑。”
“没想到你还是个好哥哥。”
“我可不是个好哥哥,我要是个好哥哥根本不会让他遭受这些。我到底还是连累了他。”唐枫往后靠到了椅背上轻轻阖上了眼睛。
“唐枫,你说说你为什么非要杀了任毅炸了实验室在国内外行凶作恶,让一修跟着你受这么大牵连。”张宗义在唐枫闭目了一分钟左右之后突然隔着玻璃冲他大喊。
“你别瞎说,我才没……”唐枫下意识脱口而出,却也在瞬间神智归位睁开了眼睛。
“你才没什么,是没杀任毅还是没行凶作恶。”张宗义锲而不舍的又给他挖了一个坑。
“张队说笑了,我自然是没想到最后会牵连了一修。”唐枫不知不觉的挂上了曾经常伴他的招牌的职业假笑。
“是么。”张队没再说什么,只又道了一句放心就走了,毕竟像唐枫这种人防备最弱的时间不过那么几秒,多说无益。
回到监室的唐枫摁了摁自己的太阳穴,大概是因为太久没这么费过神了,反应有些退化。他有些头疼,今日份的肉应该是涨不上了他想。
(5)
由于时差的关系唐枫最终宣判的时候是美国的清晨,艾米在她和古静租住的那个房子里用笔记本看完了全程的实况转播。
晨光稍稍打进来一些,古静就马上醒了,然后就看到窝在飘窗里抵着落地窗仰头将红酒一饮而尽的艾米。
她眼角有泪,可嘴边挂着笑。
“你怎么在这屋呢。”古静揉了揉自己的刚刚睡醒的眼睛“你一夜没睡么。”
“你醒啦,来,陪我喝一杯。”艾米又拎出一个高脚杯冲着古静晃了晃。
古静懵懵懂懂的走了过去,看了看已经没剩多少的Sherry,她明明记得那支酒昨天才刚开。
“我自己不敢看,就上你这屋指着你的呼吸声陪陪我。唐枫判了,25年。”她放下酒杯,有些费力的将十个手指头收回了三个,变成了左手剩三个右手剩四个硬往一块儿拼“好像有点儿轻是不是。”艾米仰起头冲着古静笑“怎么能才判二十多年呢,是他害死了任毅啊,我在监视器里亲眼看见他和另外一个男人手里都举着枪。可是检察官告诉我,我亲眼看见的什么都不能算,说当时情况混乱,人证可靠性差,非得跟我要什么监视器的证据。整个实验室都炸飞了,我上哪儿去给他找什么监控器。”她虽然有些醉了却还是看到古静的手蓦的握紧了酒杯,可她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在说“那天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任毅受了重伤还拼了命的让我带你跑,我背着你跑到密道的一半你就掉下来了,我怎么叫都叫不醒你,我只能硬拖着你往外走。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那么大的力气,还真就把你拖出去了。我们走了没多久实验室就爆炸了,像蘑菇云从周围升起来的那种,特别吓人。你知道么就原子弹的那种蘑菇云,嘣~”她把双手张开一下子凑近了古静。
“嗯,我知道。”古静扶着她的手让她靠回去。
“不,你不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一直都在睡一直都在睡。”艾米又喝了一口酒“我按照之前任毅说的不管你出什么情况都要匿名把你送到大使馆,可我自己还没来得及回到家就被唐枫这个王八蛋找到了。不过还好他们找到我的时候你已经在大使馆了,他们谁也没见过你也找不到你。这样我也算没辜负任毅的性命相托。”艾米伸手捏了捏古静的脸,夸了句“手感真好。然后我就被迫变成了神经病跟唐枫结了婚,被他一直囚禁了三年。哎呀,遭了。”艾米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一样拍了拍自己的头“我跟唐枫还没离婚呢,回去我得找他把婚离了。”
“呃,那个,被胁迫的婚姻的话被胁迫一方自逃出之日起一年内可以单方面申请婚姻撤销的。”古警官本能的做起了普法的工作。
“撤销?什么意思啊,就是我和他最后的这一点联系都没有了么。”艾米隔着屏幕蹭了蹭唐枫的脸,声音发颤“不行,我得让他愧疚我得让他欠我,他答应过下辈子要还我的,我得让他多欠我一点他下辈子才能对我更好一点。我得让他再对我更好一点,要不然我怎么还敢答应他下辈子在跟他遇见呢。”艾米抬起手胡乱抹了一把眼睛,举起酒杯硬碰了一下古静始终没喝过的酒杯“你呢古静,下辈子你还想在遇到任毅么?”
“我……”古静犹豫的不知道怎么回答。
“哈哈哈,你不想古静,你不想。任毅真可怜,拼了命的护了你这么只白眼狼。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没日没夜的做研究,变卖了他所有的财产,甚至把命都豁出去了你却都不想再见见他。”艾米跳起来赤脚站在地毯上拍了拍古静的肩“那你说唐枫呢,他还会想遇到我么,还会记得他这辈子跟我说的话么。”艾米想转个圈,却因为身体不太协调绊倒了自己趴到了地毯上。
“诶,你小心点儿。”古静忙放下酒杯去扶艾米,因为俯下身挂着戒指的项链掉出了睡衣宽大的领口。
“诶,抓到了。”艾米拎起那枚戒指往自己眼前晃了晃“送你的这人什么眼光啊,真丑。不过还挺大的,应该不少钱吧。”
“我也不知道。”古静摇摇头
“古静我真羡慕你啊,你命真好,他们都一个接着一个的给你送戒指,争着抢着负责你这辈子下辈子下下辈子。”艾米挣扎着站起来指着电脑里的唐枫一点一点的“可他唐枫这个王八蛋,送过我好多好多套首饰,blingbling的数都数不清,可偏偏从来都没送过我一个戒指,连一个易拉罐的拉环都没有。他就是天下第一大怂包,都不敢让我等等他,只敢说下辈子再还我,他一开始就打算把自己一辈子都关进监狱里不见天日。”艾米突然发了狠,像当初把电脑摔碎在唐枫面前那样把手里的酒杯扔向电脑屏幕,自己也因为用力过猛重心不稳向后仰去。古静因为还没站起来正好托住了艾米,艾米因为有些醉了压的很沉,古静微微有些吃力。而艾米直接搂住了古静的腰把脸埋进去“古静啊,我是真的爱过他啊,这辈子我就爱过这么一个男人啊。可是我有多爱他也就有多恨他,恨他害死任毅恨他威胁我爸爸,不过我最恨他负了我只丢下我一个人。你说我是不是特别贱啊,怎么就放不下这么个王八蛋啊。古静要不你教教我”艾米像是想起了什么一样从古静的怀里爬起来,手撑着地头枕着肩直视她“古静你教教我,你怎么那么容易就能放下任毅了呢。”
“我,我和任毅跟你们不一样。”古静尽力去表达自己的意思“我们两个之间就不能算是爱情。我很小就没有家人了,对于我来说任毅更像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哥哥,是跟呼吸一样不可或缺的存在。可是这都不是爱情,我们俩不会心跳加速没有生理冲动。”
“哈哈,生理冲动,你居然能这么一脸严肃的说出生理冲动这种词,古静你可真是个活宝啊。”艾米调整了一下姿势将头抵到了古静的肩膀上,又晃了晃她胸前的戒指,“那他呢,你跟他会心跳加速有生理冲动么。”
艾米当下就感觉到脑袋下的肩膀震颤了一下,她抬起头,醉眼迷蒙中看到古静日常怔忡的脸上通红通红的。
“还真有啊。他长什么样啊是什么样的人啊有照片么。”艾米被勾起了兴趣,坐起来抱着双膝望向古静。
“他人很好。”古静憋了半天只憋出了这么一句话。
“完了?”
“嗯。还有他是我之前的同事,叫唐一修。”
“哦,唐一修。诶,唐一修?”艾米好像发现了新大陆“是一休和尚的那个一修?不不不,我是说,是唐老师的那个小儿子么?”
“你认识他?”
“在唐老师的葬礼上见过一面。我当年去唐老师的葬礼的时候除了想看看唐老师是想试试能不能见到唐枫的,看看他能不能给我解释解释让我原谅他。没想到我只见到了他的那个小儿子和在宾馆房间门口等我的任毅,说起来我那天见到了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两个男人呢。不过我不太能记得唐一修的样子了,就记得好像挺高挺瘦的。你有照片么给我看看。”
“没有。”
“也是,你还没答应人家呢哪来的照片。”古静听艾米这话抬起了头。“你别看我呀,都是女人,我要是答应了肯定会把戒指待在手上,才不像你这样半遮不掩的忒没劲。”艾米抬起手右手做了一下往左手套戒指的动作“这么说要是我跟唐枫一直不离婚的话我们还是妯娌呢,来来来小妞,叫我一声嫂嫂我听听。”她用食指去挑古静的脸,挑起来以后手却蓦的有些僵,她说的有些艰难“那你不是跟……”
古静自动补全了她这句话“那你不是跟害死任毅的凶手的弟弟在一起了么。”她握住艾米的手,特别真诚的说“那些事儿都跟唐一修没关系。无论是唐枫、任毅还是唐一修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之间可能会有某种联系,可谁都代替不了另一个。我们也是,我们不能把一个人犯的错归结给另一个人,这不公平。而且一味的怨恨特别徒劳,能放下的就放下,放不下的就得试着去接受。你说呢?”
艾米一声没吭的听完了古静牌没有添加剂的鸡汤,把头埋进膝盖里好久又拔了出来。“我有点儿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么喜欢你了,你这姑娘虽然年纪不大但活的真通透。我之前特别为任毅不值来着,但现在看来任毅真是为你做什么也都值了。我真羡慕你,这么难的事儿你都能处理的这么干脆利落。不像我,都这样了还在为唐枫拎不清呢。”
“其实也没有。”古静不好意思的伸手揉了揉自己的后脑勺“我也是想了一阵儿才想明白的。其实我这辈子欠任毅的也很多了。我想就算当时我们全都安全逃出来的话,我之后大概也会负了他。只不过那样的话我能这辈子试图还给他,可现在这样我好像就指望不知道有没有的下辈子了。”
“没事儿没事儿,先踏踏实实的跟咱弟过完这辈子再说。任毅这小子说不定是你的林妹妹,来跟你还完泪报完浇水之恩就又回天上过人家神仙的日子,现在正看着我们怀念他笑我们呢。”艾米摸了摸脸上的泪痕像古静伸出手“来来来,把戒指摘下来我替咱弟给你戴上。”
“啊?”
“别啊啊啊了,快给我。”艾米说着就伸手要去扯链子,古静怕弄伤了自己和她,赶紧乖乖的摘下戒指递给了她。
“这就对了嘛,来把手伸出来。”艾米有些晃悠的变了姿势,勉强做成了单膝跪地的模样,古静赶紧伸手扶她“你不用扶我,来来来把手给我”艾米凭感觉把扶着自己右肩的古静的左手扯到了自己的眼前,细细的查“追求定结离,你都答应了那应该就是定了吧,中指中指应该套中指。”艾米喝的还是有点儿多了,晃了好几次才正确套在古静的中指上,她细细的蹭了蹭古静的手指和戒指,一口亲上去“没想到我这估计没多久的已婚生涯还能为我怎么没见过面的小叔子完成这么件大事儿,也算不枉此行了。”
古静笑了笑,觉得醉掉了的艾米莫名的有些像脱线时的唐一修。艾米朝她倚过来,说“静静,你让我抱抱让我抱抱。”然后就揽紧了古静的腰,慢慢滑了下去,把脸埋进古静的身子里,慢慢的睡了过去。
古静抬起头看看窗外的天,天已经大亮了,阳光很好。
(6)
跟学生制一样的期末考核在北京飘起雪花的日子里如期而至,邱晨做梦也没想到最后一科的案例分析大题自己能提前知道题目的详细信息。那个案例题是隐去姓名的唐枫的完整的案子,让分析证据链以及为检察院提供上庭举证的关键信息。
之前张队因为唐一修不给他回应就把唐枫全套的判决书发给过自己,请他务必想办法告诉唐一修。
大家都是行内人,这么大个案子自然都是有兴趣的,他当时特意打印了两份,一份自己研究一份放在了唐一修的床头。
因为有认识的人再结合百度的一些信息,所以把案子里藏的细节推断出来并不算困难,比如任姓教授大概是古警官的旧人,比如唐姓教授和唐姓案犯大概是自己二哈室友的直系亲属。
他有种自己在玩儿侦探游戏桌游的感觉,剧情是满满的狗血和唏嘘。他印证了之前自己隐隐的直觉,有点儿心疼自己的二哈室友和让自己动过心的古警官。这俩人遇见的都是些什么事儿啊,怪不得自己在最近几个月里被那么多南奥的同事加了微信,总问他一修哥好不好。
一个学期结束大家提议一起聚一聚,都是刚工作年头不多的小伙子,呼呼啦啦的说走就走,找了个附近还有包间的饭店就开始吃饭喝酒。
话题也不知道怎么就转到了今天的最后一门的最后一道考试题。
北京的坐地户最先打开了话匣子“我跟你们说这个案子影响力太大了。咱们这面考的是证据链推断,检察院那波儿培训直接考的是模拟庭审。我一哥们儿因为看过唐枫那些庭审直接张口就来,就想把唐枫当年那件事儿定成指向明确的故意杀人而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结果对面模拟律师那小子好像也研究过,最后没整过人家,他们那场就还是按真的判决书差不多那么判的,不过是个无期不是有期。”
邱晨本想插两句话转转风向,没想到大家太过热情他跟本插不上话,他看了看旁边的唐一修,看到他只默默地夹菜吃菜,好像什么也没听到。
“不是你说下午咱案例分析那个题T姓案犯最后就判了个有期?完了完了,我还以为最低也是得个死缓,证据链论证都是奔着那个去的,我这次考试可能要凉啊。”另一个同学有点儿愁眉苦脸。
“什么T姓案犯啊,就是之前那个VY唐枫的大案,你不会不知道吧。”
“那个案子出来的时候我准备来这儿的考试呢,那个案子判决出来的时候我刚从我们那儿的一个案子回来准备这两天的期末考试呢。谁知道咱老师出题能这么赶潮流啊,要是早知道我肯定也研究研究啊。真是千金难买早知道啊。”
“别担心别担心,咱们的考试还是看你论证的合理程度,不一定非得跟事件结果一样。不过那个案子牵扯好像真的挺大的。”一个从厦门来的学霸扶了扶自己的眼镜“我离南奥不算远,听说过当时他们抓捕的时候调了很多特警,那个时候我们本来应该去增援的,但我们组因为在追一个别的案子就没赶上。”
“还有还有,唐枫这律师也挺神的。”那个北京的坐地户又开了口“我刚才跟你们说那个检察院的那哥们儿他不服啊,他考完就去问对面那个扮律师的说你怎么能这么压着呢你还是不是检察官了。结果那哥们儿直接甩了他一句这是律师职责所在,他并不如唐枫的律师优秀。给我那哥们儿怼的一句话没说出来。”
“我还听说个更厉害的事儿。”另一个从广州来的小伙子也插进了话“我女朋友是我们省厅涉外的。她跟我说过,就在唐枫的案子快要开始进入庭审程序的时候,当时他律师不知道给他走了个什么样的野路子,美国是想引渡唐枫的。按当时掌握的情况来说,唐枫在美国的案子比我们这面性质恶劣,如果真的启动了外交程序我们这面未必能留住。可我们也明白啊,当时唐枫的案子在美国肯定要比我们判得轻,因为案发那个州本身就动荡,根本没有公共安全罪这一项,基本只能定爆炸罪。结果你们猜怎么样,唐枫拒绝了。他们整个涉外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本来以为是一场大仗结果对方直接缴械,打了他们个措手不及。”
“他一中国人引什么渡,当然得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唐一修冷不丁蹦出这么一句话。
“对对对,就是这句话。”广州的小伙子激动的指着唐一修“我女朋友说唐枫就是这么说的,‘我是中国公民,只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当时他们非常紧张的盯着监控的时候,唐枫这句话一出整个办公室的小姑娘都沸腾了,你们说现在这都是什么世道,一个重刑犯能把一堆警察小姑娘迷的厉害。唐枫也是,耗着没出去又是为什么呢。”
邱晨在旁边直接被一口菜呛着了,硬噎了一口饭才压下去。没听说过兄弟感应的精准度都能精确到说同一句话了。
“诶,一修,你不就是南奥的么。”那个北京的坐地户突然想起来了这件事儿“你当时参与那个案子了么,你知不知道点儿什么给我们讲讲呗。”
邱晨刚刚硬噎下去的菜差点儿全都反上来,怎么就有人想起来这事儿了。
“嗯。我们组抓的。”唐一修又夹了一口菜往嘴里送。
“你这是真人不露相啊一修。”大家起哄,北京那坐地户接着问“快给我们讲讲这案子有没有什么别的隐情,我总觉着这案子还有别的事儿。”
“能有什么别的事儿啊。他自己不都认了么。”唐一修终于放下筷子冷哼了一声“在国外收买医生伪造婚姻囚禁艾米粉饰爆炸现场威胁于教授绑架夏茗紫,还监听和伤害了”他突然顿住“我审他的时候他都默认了,不过他倒是确实没做什么交代,我们最终是以零口供转交的检察院,他们那面有没有再发现什么我就不知道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来这儿了。”说完又开始低头扒拉盘子里的饭,剩下一桌子人警察听完这些话觉出点儿不寻常的味道来,面面相觑又齐齐看向邱晨。
邱晨默默在嘴上封了一个拉链,北京的坐地户很快打圆场说“你说说我们这一桌子职业病啊,出来吃个饭还讨论案子,等成绩出来可就又得回到单位怀抱了,咱得趁着这个时候轻松轻松是不是。我跟你们说我听咱指导员说过咱班其实不是和尚班,应该有一个女生。不过这个学期因为手头有借调办了休学没来成,好像是哪个市局档案科之类的。”
“真的假的啊,档案科的还能来咱们这儿么。”众人来了兴趣,很快接茬,餐桌终于又恢复了一派祥和的氛围。
回去的路上唐一修和邱晨裹着羽绒服走在北京初雪的大街上,班里的同学们见着雪一时有点儿兴奋,走走停停的,不知不觉间两个人竟然从大部队的中间变成了大部队的领头羊。
“你买的哪天的机票啊?”邱晨问他“要不我们坐一班吧,到了南奥回我们庆城也方便。”
“怎么着,张队还嘱咐你得亲自把我押回南奥啊?”唐一修用两只眼睛斜了斜邱晨,邱晨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行了,放心吧,我还能玩儿失踪这种小孩子的把戏么。再说这回去就快过年了,我总不能不回家不是。我有个同学现在在北京这面,我去见见他,晚两天就走。”
“你不着急回去上班么。”
“有什么好着急的,重案队又不是离了我活不了。而且我们这次出来进修是相当于两整年的所有时间,早一天晚一天回去没关系。”
“行吧,我们队里有点儿事儿着急让我回去,那我明天就先走了。等你回去的时候我们再联系。”
“放心吧,我是那种不让人放心的不靠谱的人么。”
邱晨拍了拍他没再说话,两个人回到宿舍各自睡了觉,第二天起早邱晨就走了。
两天后邱晨再接到张队电话的时候特想穿越回去两天前,把自己拍拍唐一修的举动改成拿个冰冷的雪球砸到他脸上告诉他“你是”,然后直接把他绑回南奥交到张队的手里。
他怎么没想到自己会在最后一刻轻了敌,让唐一修从自己的手上溜了玩儿起了失踪,他还真是个会玩儿低端把戏的小孩子。
张队在电话那面长叹了一口气,说算了,就让他自己缓缓吧,他也够累了。
邱晨在电话这面的心境跟张队差不多,他想起那天吃饭时唐一修口中戛然而止的古静的名字,那大概是一种本能,刻意的想抹去唐枫的那些伤害和那种连名字都不敢叫出口的想念。藏在唐一修心里的纠结自责和懊恼大概比他们以为的要多的多。
张宗义后来还是没忍住让柯佳明查了唐一修的航班信息,证实他确实回了南奥心便放下了几分。
(7)
在新年将要到来,欢乐的气氛遍布大街小巷的时候张宗义终于赶在年的尾巴上收到了一张红色炸弹,一扫仲夏的阴霾。虽然自家的爱徒还在躲着没有出现和回复,可张宗义不相信他敢不来参加柯佳明的婚礼。
柯佳明在自己婚礼前半个月就开始对唐一修进行全方位定点轰炸,语音视频婚纱照,都快把唐一修的对话框当成自己的存储云盘了。
另一位接受到新娘阿紫定点轰炸的自然是远在大洋彼岸的古静了。那时候古静和艾米刚刚与学校商议达成一致,确定了研究专利发表的细节和具体日期。古静看到照片上阿紫的笑脸由衷的欣慰,笑得很甜。
“古警官看什么呢,笑的这么春心荡漾。”艾米凑过来看古静的手机“别说,这小姑娘笑的比之前见她的时候还好看呢。”
“幸福的笑怎么都好看。她20号的婚礼我得回去艾米。我刚算了下日期,我们十五号发表会结束再处理一些细节可能要到17号,航班的时间加上时差和倒时差应该刚刚好赶得上她的婚礼。所以,你看。”古静又翻了一下她的手机给艾米看“我刚买了我们两个17号返程的机票。”
“古警官还真是行动派啊。就是不知道这么迫不及待是因为婚礼呢还是因为婚礼上什么别的人啊。”艾米揶揄她。
“都有。”古静低头转了转自己左手的戒指“我很想念他艾米。”
艾米本来只想调侃古静一下,没想到被喂了一嘴的狗粮,她低头看看自己空空的手指,落寞的笑了笑。
回到南奥的唐一修把自己藏在了录像带中的唐枫小时候的家里,那很偏僻,空气很好,最重要的是一般人都找不到。他又过回了刚到公安大学那个时候的日子,训练吃饭睡觉不动脑,屏蔽信号屏蔽想念。
其实要不是阿紫那条信誓旦旦的关于古静回国的语音他还真就打算这么一直躲下去来着,他怕自己一脸的哀怨冲撞了新人的喜气。他觉得他还得缓缓,要不然没有办法轻松的面对他们所有人。
可是古静回来了,那他无论如何都得去看看古静好不好,哪怕她连话都不想跟他说一句。
他特意踩了点儿才到,打算趁大家热闹的时候看看就走。新人入场的时候他都有些心不在焉,他环视会场发现大概又被阿紫这丫头骗了。曾经在学期还没结束之前就被她用相同的招数骗过一次视频,她还真是屡试不爽,而他也真是不负众望的次次都会上当。
直到他在廊桥的另一侧看到了比他到的还要晚的古静。那是他第一次看古静穿裙子,比自己梦里的那个古静都更美,烈焰红唇白里透红,手上的戒指闪闪发光,整个人像是仙女下凡。
等等,戒指?
唐一修又多看了好几眼才敢确定古静手上的那枚戒指的的确确是自己曾经送给过她的那一枚。一瞬间他觉得自己是个中了大奖的孩子,如梦似幻,使劲的鼓了鼓掌觉得疼才相信看到的不是幻觉。
二位新人礼成之后的小空档里,在同事们的催促下,唐一修终于走向古静,而古静也终于走向唐一修。
后来每每提起这一段大家总责怪这俩人抢了花球的风头,因为没有人记得是谁抢到了花球,只记得有两个人公开屠狗。
那场婚礼唐一修被灌得很惨,一杯接着一杯,来敬他酒的人比敬新人敬的都更起劲儿。唐一修兴奋而惭愧,也就一杯接着一杯的喝。他虽然没有当成柯佳明的伴郎,但却实实在在的履行了挡酒的职责。
最后是张队帮着古静把不省人事的唐一修折腾回家的,因为除了他年轻的小伙子们喝的都七七八八自顾不暇了。
他拍了拍自家徒弟的头,又看了看古静,只说了一句“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啊”。也不知道到底是说给自家徒弟的还是古静的。
第二天唐一修醒来的时候睁开眼睛看到的是自家很熟悉的天花板,他略微有点儿懵,想动一下却头疼得厉害。
坐在床边凳子上的古静听到动静马上就醒了“你醒啦?头疼不疼。喝点儿蜂蜜水吧。”
“你怎么在坐那儿睡了呀。冷不冷啊”唐一修也顾不得头疼,用手肘支起身子看向裹着被子站起来的古静。
“我没事。你昨天喝的太多了,怕你半夜会吐需要照顾。”
“你不用管我,我跟你说我酒品特别好,不耍酒疯也不吐,就睡觉。”
“嗯,以后记住了。没想到你还挺能喝的”
“那当然,以前我可是能跟一桌赛车手的加上小车模”唐一修突然手动捂住嘴阻止自己说下去。
古静抬头意味不明的望了他一眼,说“你先把蜂蜜水喝了吧,我去给你做点儿东西吃。”
“别别别,你听我解释,只有赛车手只有赛车手。”唐一修赶忙从被子里爬出来去追古静,烤焦的黑面包和那口立刻打脸土豆丝告诫他一定要让古静远离厨房“我从回来就没回这儿住过,这儿什么都没有,我们还是出去吃吧出去吃。”
古静昨天也发现了,这个屋子确实没什么人气。她是找了好久才在一个橱柜的里层翻出的那瓶没开过的蜂蜜,如果再能翻出点儿什么来也是坏掉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去我那儿吧,正好我换套衣服,礼服我穿着也不太习惯。”
“别换呀。好看,你穿这条裙子真好看。”唐一修秒变迷弟开始了自己妻吹的模式。
“那也就是说,我穿别的衣服就不好看咯”
“不是不是,你穿什么都好看穿什么都好看。”说多错多,唐一修选择闭嘴下楼取车。
唐一修坐在驾驶席上看着有些细微变化的路旁特别感慨,他不过半年多没走过这条路路边的小店就有些已经不认识了。他看向副驾驶,仍然觉得坐在他身边正在闭目浅眠的古静是个幻象不太真实。
“古静?”
“怎么了。”古静的声音里有迷蒙的鼻音。
“静静?”
“嗯?”古静轻轻的张开眼。
“没事儿没事儿,你再眯一会儿。”
“好。唐一修,我回来了。”古静在迷蒙中说完这句话把头一偏,陷入了深度睡眠。
唐一修听到古静的这句话差点儿让方向盘脱了手,在南奥湿冷的冬天里像突然遇到了北方的暖气,热流涌动。
(8)
接下来的日子里唐一修觉得自己的寒假特别有用,每天都窝在古静的家里,赶也赶不走。美名其曰,无家可归求收留。
他也终于吃到了古静做出的味道不奇奇怪怪的菜,大饱口福。
大概在回国半个月以后,古静接到了艾米邀请她参观新家的电话。唐一修本来是立志当古静的连体婴的,可是听到是艾米邀约他就默默的缩回了沙发,他不太想见到唐枫案的相关受害人,怕自己会给人带来二次伤害。
古静按照艾米发给她的定位寻到了一个高级公寓区。
“欢迎光临静静,你可是我这个新房子的第一个客人呢,荣幸么。”艾米给古静开了门,拉着古静往里面走。
“My pleasure。”古静像模像样的做了个绅士的手势。
“不错呀古警官,以前只会一本正经的说冷笑话,现在都会二本正经的开玩笑啦。”艾米上下打量了她几个来回“有点儿肉了,脸色也好了。看来咱弟把你调教滋养的不错啊。”
古静眨眨眼,这好像不是开往幼儿园的车,她要下车,拉黑举报。
“来,这面坐。”艾米把她牵到了沙发上,古静看了看桌子上有支只剩一半的红酒。
“你得少喝点儿酒。”
“没关系,乔迁新居嘛,就喝了一点儿。”艾米伸出左手比了一个小刻度,接着倒了两杯酒,把其中一杯递给了古静“为我乔迁新居,Cheers!”
两人碰杯,艾米喝了一口,古静象征性的抿了一口。
“走吧,我带你参观参观我的新家。”艾米拉起古静上上下下的转了一圈。
两层的小跃层,装修简约大方,干净利落。走了一圈下来古静总觉得有隐隐的熟悉感和违和感。她问艾米,这是你回来以后自己装的么。
“我们静静真不愧是警察。”艾米对着她比了比大拇指“这是唐枫留给我的。我刚回国他的律师就来找了我,说有一堆动产不动产都是唐枫留给我的,还有你之前说的那个撤销婚姻的申请,说随时我都可以提交。”艾米把古静拉回沙发上,嘬了一口酒“如果当时我照单全收的话,我现在最低应该也是个千万富婆了。还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唐枫都那样了还能留出来这么多合法不被收缴的财产,真不知道他得从什么时候就开始预谋。”
“怪不得。”古静感叹“这套房子的装修格局都跟一修家特别相似,除了楼上那个卧室别的整体风格都差不多。”
“是么。你说的是那间么?”艾米伸手指了指,古静点点头“那间啊。”艾米拽过酒杯喝了一大口“那间里面的装修风格是我之前特别喜欢的那种,我曾经跟唐枫说过如果我有自己的房子的话一定要把卧室装成那个样子。没想到他还能记得,还硬生生的不顾整体风格就那么装了,多丑啊。不过也多亏了那间卧室。”艾米调整了下姿势,整个人坐到了沙发里,目光冲着那间卧室“我开始是铁了心的不要他唐枫所有东西的,是唐枫的律师把我硬拽到这儿说请我一定要看看再做决定。我看见那间卧室一下就心软了,我实在舍不得不要它。我一个人在这个房子里呆了三天三夜,然后我决定去看看他。可我去看过他之后我发现唐枫可真是个王八蛋。”艾米伸左手在古静眼前晃了晃,古静看到了一个戒圈“这是一对儿,我那天买来送他的。我跟他说等他出来了他得给我换成最大最亮的,可他没答应,不收我的戒指还催着我找他的律师接收他剩下的那些财产,抓紧时间递交婚姻撤销申请。静静你说他是不是个王八蛋。”
“他大概是怕耽误你。”古静斟酌着说。
“他已经耽误了,在他那么多年之前坚持不懈打动了我开始他就已经耽误了。”艾米闭了闭眼“对了,我想起个事儿。”艾米跳起来去翻电视柜下面的抽屉,然后拿出了一串儿钥匙“这是唐枫给唐一修的那份儿,就是这儿的对门。他的律师因为之前联系不上唐一修就让我帮着给定期打扫的阿姨开开门什么的。现在找到你了给你是一样的。”
“不不不”古静摆摆手“这个我得回去问问唐一修。”
艾米叹了口气把钥匙先放在了一旁的茶几上,双手拉起古静的手“静静,我知道对你来说唐枫是伤害你害死任毅那个罪大恶极的凶手,可是你不是也说过么,放不下的得试着去接受,你既然决定跟唐一修在一起就不可能绕过唐枫这个关口。就像我,我真的试过放下唐枫,但我没出息,我放不下他,所以我试着去接受他曾经犯过的那些错试着去接受他留给我的房子试着去等他。说真的我现在都不确定我能不能等到他出来,没准儿哪天我受不了了就把这间公寓的钥匙扔到大海里再也不回来了。”艾米帅气的做了一个抛东西的东西又重新握住古静的手“唐枫他绝对不是的良善之人,他直接间接伤害过的人他大概自己都记不住,他甚至曾经软禁过我三年。可你知道么静静,我的主治医师后来告诉过我,如果没有唐枫私人签发的支票我早就不知道死在哪个疗养院里了。所以静静,你要不要也试着少恨他一点。”
古静回握住艾米的手,特别真诚“我其实一直都没有你们想的那么放不下那些事,我也没有你们想象中的那么恨他。提起唐枫,我的第一反应其实是有些害怕和恐慌。他之前做过的那些事儿和那些伤害可能是因为我睡过三年痛觉比较迟钝,也可能是后来我遇到的唐一修让我太过安稳,我想起来所有事情之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介怀痛苦。生在当下却活在过去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最可怕的回忆,是任毅治好了我的超忆症,教会我忘记也教会我割裂过去。只是特别遗憾没能让任毅看到我如他所愿的好起来了,也没能亲口对他说一句谢谢。”
“师弟啊,我怕是永远都没脸再见他了。”艾米的这句话说的十分感伤。
“怎么会呢,他一定不会怪你的,要怪也有我挡在你前面呢。”
“你这可有点儿恃宠而骄啊静静。”艾米点了点她的鼻头。
“没办法,他对我太好了。连我拒绝他他都舍不得拒绝回来,他就是我异父异母的亲哥哥,让我能特别安心的依赖。唐一修对他哥哥其实也是,之前有一次我们有个案子的犯人拿VY投资案的资金威胁过唐枫,那个犯人垂死挣扎的时候唐一修特有底气的跟那个人说唐枫要是能受威胁那就不是唐枫了。他虽然从来没说过,但我知道他一直为他哥而感到骄傲。所以艾米,因为我因为他自己,对于唐枫放不下更多的其实是唐一修。我看见过一次他在自己家里对着他们的全家福擦眼泪,而且他把他家里原来的照片几乎全都换掉了。可是我真不知道怎样才能帮到他。”
古静说完话两个人都有些沉默,艾米想了好一会儿才又开口“静静,你要告诉他你爱他。我就是因为放不下爱唐枫才试着能重新接受他,你自己不也是因为唐一修在你身边爱着你才能没有那么深重的怨恨么。你刚刚回国,他刚刚不玩儿失踪。他到现在都不敢来见我大概是怕我见到他会想到他哥哥,对你一定更是这样,我想他把全家福收起来大概也是怕你看到会难过,说不定还怕你哪天就又走了。这么看他跟他哥还真挺像的,敏感又没什么安全感。唐枫就是个特别没安全感的人,我能感觉到。以前我去他那儿过夜的时候我都没见过他睡着的样子,每次我醒过来都能看见他一动不动的盯着我。刚开始我有点儿害怕,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可我想也不能永远都这样啊,我就拼命的对他好给他安全感,终于在我们在一起快300天的时候我看见了一次他没睡醒的样子。像个小孩子一样把自己蜷在一起,睫毛一动不动的眼睛紧闭在一起,可爱极了。从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彻底陷进去出不来了。可我们最终却没能熬过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年。”艾米抬头望了望天花板。
“我去国外那是因为工作呀。”
“古警官你那可是个秘密借调,你觉得是李局会告诉他还是我能有机会告诉他。估计现在在大家的眼里,你去美国是为了你的前任而回国后的现在是个待业青年。你跟咱弟之间是有些科学无法解释的感应,但并不代表你知道的他都知道好不好。你得告诉他。”艾米对古静时精时傻的这个属性无可奈何。
“都说了任毅是哥哥不是前任。”
“行行行,你跟唐一修才是初恋行了吧。所以呢,麻烦你在跟唐警官表白的时候顺便把这串钥匙交给他。我是很想跟你们做邻居的,毕竟你是我重新回来之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艾米趁着古静想的有些入神的时候将钥匙塞进了古静的包。
古静没再拒绝,默默的抿了两口红酒。
唐一修刚在艾米家楼下接到古静就闻到了淡淡的酒味。
“你喝酒啦?”唐一修有些担心。
“就喝了半杯红酒,没关系的。”
“以后我不在的时候你都不许喝酒。”
“嗯。好。”
在回程的路上,古静望着被夕阳打着侧脸特别好看的驾驶员脱口而出“一修,我有没有告诉过你,我爱你。”说完后知后觉的脸有点儿发烫,不过也在心底感叹说出口的表白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而我们的驾驶员直接打舵漂移踩死了刹车才勉强安稳的把车停下来,他的声音颤的厉害“你刚才,说什么。”
古静的晕车体质加上那半杯干红让她在这么一系列的操作下有点儿头晕,唐一修见状连忙帮她摁了摁太阳穴,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太激动了。”
唐一修后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把车开回去的,只记得那天他少见的让古静晕了车,看她吐的厉害把自己心疼的要死。
那天夜里他跟古静一起窝在她家的沙发上,看着古静递给自己的钥匙,想着古静的表白,听着她说那些关于唐枫与任毅的话,彻夜未眠。
两天之后,唐一修赶在自己开学返校之前带着古静在公开的探监日第一次去探望了唐枫。
兄弟俩久别之后第一次见面都有些别扭,古静本也不是会斡旋调停的性格,探视场面曾经一度非常尴尬。好在最后结果优良,唐一修最终接受了唐枫的那套房子唤了声哥,唐枫最终答应唐一修争取早日出狱回了声弟。
两个人出来的时候还遇见了同样来探监的艾米,她穿了一条大裙摆的红色高腰裙,漂亮极了。
趁着捎艾米一起回城的机会,两个人顺路去了艾米家的对门。
那一间房子的确跟唐一修家更像,古静看到唐一修进去之后特别目标明确的去了一个屋子,推开门之后整个人都不动了。她跟过去,看到了满满一屋子的汽车模型,都好好的摆在玻璃橱柜里,连点儿浮灰都没有。唯一格格不入的只有几把看起来有年头了的水枪,静静的立在角落里。
然后她就看见唐一修从眼泪一串一串滑落到嚎啕大哭。那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唐一修哭,没想到就那么撕心裂肺。
唐一修转过身搂着她,像要把她揉碎进怀里那样的用力,她听见唐一修反反复复断断续续的说“对不起,我没能放走你。哥,对不起,我真的不能让你走。”
一整个下午,唐一修的泪像一场下不完的雨,哭到精疲力尽。
(9)
唐一修上一次这么讨厌开学还是在唐枫家度过的那个暑假的时候,其余的时候他大部分是喜欢学校的,因为小朋友多,显得热闹。
不过绝不包括现在。
机场航站楼里送他返校的人浩浩荡荡,古静李局张队汪子成一家柯佳明一家王博胜陆小欧艾米外加特意从庆城赶过来同他乘同班飞机的邱晨。
邱晨见了他特别不客气的直接一记锁喉杀“你以后要再敢从我眼皮子底下玩儿失踪我就把你拷上,看你还往哪儿跑。”
“别别别,我哪能跑呢,我还得跟我室友相亲相爱的度过进修生涯呢。”唐一修乖乖求饶,毕竟上个期末他确实用了点儿骗人的小计谋。
邱晨几乎是在最后一刻才把自家恋恋不舍室友拖进登机口的,特不容易。
送走了两人的古静冲阿紫和艾米眨了眨眼,两人便立刻接受信号去了地下停车场。
“小静啊,你到了那边也要好好照顾自己。那面训练强度大,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及时提,我尽力想办法给你解决。”李局拍了拍古静的肩膀,想了想还是没有抱上去。
“李叔叔你放心,你看我现在多健康。我身体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再说还有唐一修呢是不是。”古静主动上去揽了揽李叔叔“你就安心的等着我回来给你做好吃的就好啦。”
“我们小静长大咯,有别人好好保护了。”李局拍了拍古静的头。
大家看着这一幕都觉得特别窝心,很早没了父母的猫姐姐更是偎进了汪子成的怀里,子成一手拍拍猫姐姐一手扯扯张队“什么情况啊这是。”
“古静啊,之前局长为了保护她表面上给她走了一套离职的流程给盯着她的人看,实际上走的流程是给古静申请了当时跟一修同一期的进修。古静的编制一直在咱们局的证物科,后来出国也是因为保护唐枫案的证物和证人的借调,学校那面因为这个借调也办了休学。”
“那这么说静姐还是刑警了?”
“那当然,你小子都没放走还能把古静放走了么。”
“诶,张队,你这可就涉嫌人身攻击了。”汪子成虽然嘴上这样说,脸上却是笑笑的。
“那张队你什么时候知道的啊,怎么不告诉我们大家啊,我们不白担心了么。”柯佳明火急火燎的问。
“就是,不仅人身攻击还隐瞒军情不报。”
“这可怪不得我。人家当事人为了准备惊喜不让说,而且我也是在她从国外完成任务回来之后才知道的。”
“麻烦张队了。”古静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
“没事儿。我想说的跟李局一样,有什么困难你就及时提,虽然你的编制在他们证物科,但是人可是我们重案队的啊。唐一修那臭小子要是敢欺负你你就告诉我们我们帮你收拾他。”
“好。”古静笑的甜甜的。
艾米和阿紫从停车场拖出了一个小行李箱递给了古静。
“北京冷,这箱子里就给你放了一整套厚衣服你下飞机就换上。剩下的厚衣服厚被子日用品什么的我跟阿紫都打包好了,等你到了就邮给唐一修,让他给你搬。放心肯定不会打乱你的计划。”艾米说着又递给了古静一个小包塞到她随身的包里“这里面是常用药,你放包里就行。”
“用不上那么多,有些东西学校应该有统一要求”古静有些无奈。
“那可不行,我现在可是你的专职主治医,你离我那么远呢我怎么能放心呢。不过你放心,我没事儿的时候就拽着阿紫一起飞过去看你。”
“嗯。”阿紫在旁边应和着,上前整个人挂在古静身上“古静姐你这怎么刚回来又要走啊,我还没跟你说几句话呢。你得快点儿回来,你要再不回来我就只能找我女婿小汪子成玩儿了。”
刚刚还有些难受的猫姐姐一听这话一下就被逗笑了。柯佳明有些无奈帮古静把自家姑娘从身上卸下来“古静姐,你不用理她,她就这样,日常蛮不讲理。”
“你说什么呢柯佳明。”
“我知道我知道。”古静在一旁说。
“古静姐~~”阿紫耍赖的拖长了尾音。
“我是说我知道我要尽早回来。”
“你学学人家。”阿紫戳了戳柯佳明的头,古静对其他人吐了吐舌头。
众人又在航站楼里说说笑笑的闹了一阵儿,古静看时间差不多了便与前来送行的众人依次道了别,终于踏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她隐隐的有些期待唐一修看见她的时候的表情。
(10)
北京还没结束的冬天对于刚从南奥飞回来的唐一修和邱晨来说是妥妥的物理伤害,一下飞机两个人就迅速在单衣外面裹上了一层厚厚的羽绒服。
他们到学校刚刚安顿好就接到本班班长的通知说,指导员要求晚上六点在多媒体教室集体着正装开新学期班会。
大家在五点四十过了一点儿的时候就差不多都到齐了,一个假期没见大家再见都觉得有些亲切。
北京坐地户一进教室就迅速打开了话匣子“你们还记得我之前说那个咱班有个女生那事儿么,我刚才在教务主任那儿见着了。人刚到,还拖着行李箱呢,现在上指导员那儿借正装去了。我看应该是南方的,看着小小的甜甜的,单身的同学们可以把握一下啊。”他就近顺手怼了怼唐一修。
“别,留给你们吧,哥可是有未婚妻的人。”
“这一个假期没见从单身狗升级成未婚夫了,厉害啊。”
“那还不是手到擒来么。”
“你就吹吧,这一个假期不见不玩儿忧郁改走逗比路线了。”
“不不不,上个学期你们看到的那都是假象,现在你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他。”邱晨在一旁及时补刀直击重心。
“诶,不带你这样掀老底儿的啊邱队,咱还是不是相亲相爱的室友了。”
“你现在这状态用不着我掀,顶多一周你就得自爆。”邱晨一点儿都没惯着他。
指导员到了后站在门口拍了拍门板,众人立刻归位端坐。
指导员走上讲台开始讲话“首先欢迎大家回来继续接受我们本学期的进修。上个学期在大家时不时需要学校一线两边跑的情况下,我们班级仍然取得了期末考试全及格零挂科的好成绩,没有一人掉队。我由衷的为大家感到高兴,希望大家在本学期也能更加努力,再创佳绩。目前为止,我班同学有三位仍在一线奋战赶不上本次开学。不过这次开学我们迎回了我们班级之前因为借调而缺席的唯一一名女将,大家鼓掌欢迎她进屋上台给大家做自我介绍。”指导员首先鼓起了掌,大家随后巴掌一个拍的比一个响。
唐一修起初是有些漫不经心的,可在看到进来的人的时候一下就站起来,指了指她,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唐一修同学。”
“到。”
“你有什么问题么。”
“报告,没有。”
“那请坐。”
“是。”
北京那个坐地户在左面怼怼他,“你什么情况啊,刚刚不还信誓旦旦的吹已经是未婚夫了么。”
而邱晨在右面怼了怼他“这什么情况啊唐一修,不说辞职了么。”
“相信我,我比你们更想知道什么情况。”
在这仨人正襟危坐的嘀嘀咕咕的时候,新同学古静将行李箱放到了一旁走上了讲台。她先给大家敬了个礼,然后说“大家好,我叫古静。来自南奥市公安局证物科。”
离她最近的指导员看她不太有说下去的意思,就问“没了?”
“嗯,没了。”
“那好吧。”指导员率先鼓了鼓掌“大家欢迎新同学。”
唐一修在下面笑的厉害,暗想这姑娘算有长进了,多了一句话,也没接着报自己的身份证号。
当掌声差不多停下来的时候指导员说“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你们年轻人吧,班长,你来组织一下。”
“是。”被点到的班长立刻起立立正。
指导员一走,同学们一下就呼呼啦啦跑到讲台上了,唐一修尤其快,一个箭步窜到古静跟前,直接拉过一只手查看温度“你什么时候来的啊,有厚衣服么冷不冷啊。”
古静对于他的过度紧张早就见怪不怪了,理都没理,挑着认识的邱晨先打了招呼“邱队,好久不见。”
“古警官不久不久,机场才见过。不过这身警服确实好久不见了。”
古静倒是被邱晨这句调侃说的有点儿不好意思,挠了挠头。
“你们仨这唱的哪一出儿啊。还有唐一修你麻利儿的把你那手从咱班花手上给我拿下来,别仗着你们一个局的就对咱班花为所欲为啊。刚吹未婚夫那劲儿哪儿去了。”北京坐地户直接开怼唐一修。
“就不。”唐一修像个孩子似的变本加厉,直接转过身把古静圈在了怀里,和她一起面对大家。古静只笑笑由着他闹,大家也就明白了这俩人关系大概确实不一般。
“咳咳”唐一修装模作样的清了清嗓子“给大家正式介绍一下,这位是古静,我未、婚、妻。你们知道这么多就够了。”他把未婚妻三个字一字一顿的咬的特别重。
“古警官你不是一修他们重案队的么,什么时候成证物科了。”邱晨率先开口先问出了自己的疑问。
“是这样的,我的编制其实一直都在证物科,去重案从一开始就是借调,只不过后来我在那面呆的时间比较久。”
“古班花厉害啊,从文职借调到重案一线上个学期还借调到国外,怎么做到的给我们传授传授经验呗。”北京坐地户直接改了称呼调侃她。
“没有没有,都是工作需要工作需要。”古静很谦虚。
“古同学你也不是涉外怎么能借调到国外呢。”同省拥有涉外女朋友的同学更关心这个问题。
“是我们局的一个大案里有一个遗留下来的科研成果需要申请专利还有发表,而且发表人是我们的证人,也需要保护。”
“是唐枫案里那个任毅和他的研究成果是不是。”上学期不知道唐枫案的那位同学往前挤了挤“我说我怎么看你有点儿眼熟呢。我在报道里见过你的照片。”
邱晨听到这儿扶了扶额,怎么又说到这儿了,这案子就过不去了么。
“怎么着,上学期连唐枫案都不知道的人开始秀智商啦。我跟你说古同学,他上学期期末因为唐枫案的案例分析论证论太过了差点儿挂科。”旁边的同学直接拆台。
“你也知道我差点儿挂科,那我不得一雪前耻么。我回去以后就把唐枫案所有能查到的信息查了个底儿掉,这不就看见古同学了。不过我记得当时你是以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成功案例报道的呀。”
“嗯,我曾经有超忆症,是任毅治好了我。”
“哇,超忆症啊。那你背书是不是很厉害啊,我背书最差了,求指教古同学。”大家顺势往前涌了一下。
“诶诶诶,注意距离,距离!超忆症不是怪物,不需要围观,大家散开点儿散开点儿。”唐一修圈着古静向后退了一步。
“可我记得那个案子是在任毅实验的途中实验室发生爆炸,没有尸体残渣信息,任毅生死不明程序推定死亡。也就是因为如此不能明确推定唐枫指向性的谋杀任毅故意杀人,只能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量刑,才让他的律师能有据理力争的余地。”厦门的学霸扶了扶自己的眼镜。
在周围同学因为学霸不太合时宜的一番话逐渐静下来的同时,古静感觉到一直圈着自己的手有点儿僵。她安抚的拍了拍唐一修的胳膊,说“嗯,我是当年事故的幸存者。不过我当年一直都是昏迷状态所以也不太知道具体都发生了什么。”
“那这么算咱古美女可是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啊。不仅当年能成功逃出来还能在多年后亲手兵不见血刃仇人。厉害啊,咱赶紧给咱古美女呱唧呱唧。”
邱晨听了北京坐地户这句看似解围实则从另一个角度正中靶心的话,郁闷的想捂住脸。有时候知道太多真的挺难过的,不如什么都不知道。
古静抬起头有些疑惑的看了看唐一修,唐一修轻轻的摇了摇头,古静了然,并没有继续深说,只说“没有没有,我那个时候身体不太好,没太参与案子。只提供了一些线索,最终破案实施抓捕的是一修他们。”
“英雄救美,可以啊一修,套路虽然老了点儿,但没影响千古有效。还有大家可都听到了啊,咱古美女身体一直不太好,训练的时候咱可得把咱班这班花护好咯。”
“那肯定的。”众人纷纷附和。
北京坐地户终于挑了个正确的方式把话题从唐枫的案子里转走了,邱晨一直吊着的一颗心才落回了原位。邱晨看了看一直处在风暴中心却面色温柔祥和的两个人,隐隐的觉得自己的关心可能有点儿多余。
这一天唐一修是压着正常关寝的最后一刻回到宿舍的,刚冲完澡宿舍也就熄灯了。
“静静让我谢谢你。”唐一修躺在自己的床上有点儿气鼓鼓的说。
“谢我什么?”邱晨一下没反应过来。
“说要谢谢你那么关心我们替我们着急,还想替我们解围来着。”唐一修完全是消极的复读机的模式。
“古警官看出来了?”
“嗯。我们静静可是活体全息4D复印机,眼睛厉害着呢。”开启‘静吹’模式的唐一修才有了点生气儿。
“不过说真的一修,要不我跟同学们私下说说让他们以后别再提跟那个案子相关的事儿了吧,要不你们俩多难受呀。”邱晨坐起来面向唐一修,终于把今天晚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
“不用,其实我们两个没什么,很多事儿没跟大家说是怕大家都像你这样替我们尴尬。”唐一修还有点儿兴奋劲儿没缓过来,于是便也坐起来面向邱晨,第一次在深夜里的跟一个男生走心“她当时出国的事儿因为要保护她跟艾米的安全最开始是保密任务,如果不是因为有这点儿误会挂着我俩肯定早就在一块儿了,我也不用那么混着过半年才敢面对这些事儿。我其实根本不怀疑我们俩之间的感觉,我最怕的是她看见我就会想到我哥,然后永远忘不掉那些伤害。可是后来她告诉我,生在当下却活在过去是她曾经经历过的最可怕的回忆,是任毅帮她学会忘记。她还说我比她幸运,她的哥哥已经不在了可是我的哥哥还好好的活着,一定要好好珍惜。所以啊,对于我们来说过去的事儿都过去了,以后她都有我了。”
透着微弱的月光,邱晨能看到对面人的脸颊上旋着的两个梨涡,那里藏着的大概都是幸福。他隐隐的感觉得到了印证,自己的担心的确是多余的。
以后他都有她了,一句话说的他都想恋爱了,就是不知道他的真命天女在哪儿迷着路呢。
(At last)
古静没想到自己还能见到今年冬天北京的最后一场雪,虽然只是稀稀拉拉的飘落,但对于从小在南方生长的孩子来说已经足够惊喜。
趁着晚课的结束,唐一修把古静拽到公安大学最有名的林荫路里,陪着她堆还没有手掌大的雪人,做北方人眼里比雪更好玩的南方人。
在暖橘色的路灯下,唐一修看着古静专心致志的侧脸忽然就很感动,他何其幸运,这个姑娘终于属于了他。
“静静。”
“嗯?”
“静静。”
“嗯,我在。”
“静静,我爱你。”
“嗯,我知道,唐一修。”
古静转向唐一修,笑魇如花。她伸过一双手,唐一修很自然的牵起她,再将手拉到嘴边轻轻的呵。
雪还在断断续续的下着,一双人也依旧在跌跌撞撞的向前走着。



写在后面:

首先要谢谢能将这篇这么长的东西看完的小可爱们。也没想到怎么就写了两万多字,我发誓我一开始并没有想写这么多,只是写着写着就写了这么多。如果我一开始知道要用手机敲出两万多字我大概会选择放弃吧。
这篇文字写的顺畅又艰难。顺畅于没有预设的架构也能一直写下来,逻辑不算重复颠倒。艰难在选择了用手机便签这种并不算完善的文字工具,在前一天本来快结尾的时候因为操作失误直接丢失了一大半的记录,没有存档,从头再来。
这篇文章的私设和脑洞不知道大家有么有看懂或者能不能接受,有疑问可以直接探讨。
还好我完成了,有点儿感动到了我自己。
很久没看过国产剧,更别提用电视两集两集的追了。
很感谢青春警事,它也许确实在有些方面不够完整优秀,可它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的出现戳中了心。
本来是想写一个正儿八百的剧评的,可是不知怎么青春警事就是想让我优先写同人,关于南奥公安局关于静修关于各对官配关于青春关于爱。
实名羡慕一下古静小姐姐,目前为止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一个比一个优秀,古爸爸教会她什么是信仰,任毅教会她如何去忘记,而唐一修教会她要如何去爱。
大概还会有小番外,看感觉吧。

评论(72)

热度(32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